close

 

 

上帝給我一個任務,叫我牽一隻蝸牛去散步。


我不能走得太快,蝸牛已經盡力爬,為何每次總是那麽一點點?


我催它,我唬它,我責備它,蝸牛用抱歉的眼光看著我,仿佛說:“人家已經盡力了嘛!”


我拉它,扯它,甚至想踢它。


蝸牛受了傷,它流著汗,喘著氣,往前爬。


真奇怪,為什麽上帝叫我牽一隻蝸牛去散步?


“上帝啊!為什麽?”天上一片安靜。


“唉!也許上帝抓蝸牛去了!”


好吧!鬆手了!


反正上帝不管了,我還管什麽?


我苦惱著,任蝸牛往前爬,自己坐在後面生悶氣。


咦?我聞到花香,原來這邊有個花園。


我感到微風吹來,原來夜裏的風這麽溫柔。


慢著!我聽到鳥聲和蟲鳴,我看到滿天的星斗多亮麗。


咦?以前怎麽沒有這些體會?


我突然想起來,莫非是我弄錯了?


原來上帝叫蝸牛牽著我去散步!


很喜歡張文亮的這首散文詩,情不自禁地讀了一遍又一遍。


老天爺安排“我”牽一隻蝸牛去散步。


蝸牛慢吞吞的步伐,讓“我”非常不耐煩,因此心生埋怨,不停地數落蝸牛。


數落著、數落著,漸漸地,“我”聞到了花香;再隔一會兒,“我”聽到了鳥叫;


最後,“我”看見了滿天的星鬥。


這時,“我”終於發現:不是老天爺叫“我”牽一只蝸牛散步,而是蝸牛牽著“我”散步。


想想,人生不就像是牽著蝸牛去散步的過程?


一路上難免有不稱心的時候,但關鍵不是受了多少委屈,而是自己如何去面對。


有時候,我們需要具備忍耐的勇氣;


有時候,我們需要一種矢誌不移的精神;


在更多的時候,我們只需要最簡單的、轉換一下角度去看事情。


生活中,很多看似不可扭轉的事情,如果換一個角度看,經常可以重現生機;


換一個角度去感受,就會看到另一種美麗和收獲。


角度換了,即便是一樣的生活際遇,也會有截然不同的人生。


實際上,當我們靜下心來,改變一個角度、轉化一個心境去面對生活,任何艱難困苦、坎坷不平,不都是最寶貴、最值得回味的人生財富?


在這個什麽都講究快節奏的時代,我們往往忘了給自己一段充足的時間、一個合適的空間,去靜下心來說話和思考。


我們一直在匆匆又匆匆地學習、工作和生活,或許我們早已習慣匆忙的日子了!


如果我們的腳步可以稍微放慢一點,如果我們更有耐心、學會等待,也許真的可以看到別樣的風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娃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