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傳統為人媳婦的壓力,都必須先以夫家的活動為優先考量,接著才能輪到自己的媽媽,那是不是女兒多的媽媽只能在家一直望著女兒怎麼還沒回家呢?……

 

〈老媽發飆〉媽媽跟女兒說對不起

文/甜麵筋

今年母親節,因為答應要陪媽媽過節的大姐和小妹一直等到週日下午五點才回到娘家,所以媽媽非常不高興,尤其是只嫁到隔壁條巷子的妹妹更讓媽媽生氣。

所以媽媽一氣之下,就將她們趕回家,還撂下一句:「心中無母,何必過母親節?」結果當天晚上最後的結局是,3個母親各自流淚到天亮,這讓遠嫁台北的我一直束手無策,擔心了一整夜無法入睡。

隔天,妹妹 MSN 線上一直抱怨,為什麼我們平常已經對媽媽這麼孝順了,她還不滿意,還要這樣生氣,她已經嫁人,也有婆家的母親節要過,她自己也是母親,也想過自己的母親節啊,她有多為難……。其實,同樣的話,昨夜大姐也是邊說邊哭。

後來,我同妹妹說:「妳覺得母親節這天,兒子多的母親快樂點,還是女兒多的母親快樂點?」

「當然是女兒多的母親快樂,你看我們3個女兒雖然都出嫁,但對媽媽有多好!」妹妹理直氣壯的說著。

「但我認為女兒多的母親不快樂點,因為傳統為人媳婦的壓力,所以重大節日,我們都必須先以夫家的活動為優先考量,接著才能輪到自己的媽媽,那是不是女兒多的媽媽只能在家一直望著女兒怎麼還沒回家呢?」

「那媽媽當初就別讓我們嫁人啊!」妹妹繼續不服地說著。

「妳自己也是媽媽,妳覺得一個當母親的,會為了自己的『私慾』去耽誤女兒的幸福嗎?她要不是為了女兒的幸福,同樣是養大幾十年的孩子,為什麼她要排在後面,她大可說她要排在前面過節啊!」

「我們現在和父母相處,就要抱著多一天,就是『少』一天的心情。只要公婆和父母健在,那所有的節日都屬於他們,我們自己愛什麼時候過什麼節,就隨自己高興不也很好?為什麼一定要跟媽媽搶母親節?這就是媽媽生氣的原因,妳大可早上就回娘家,結果自己跑去逛街。」妹妹開始靜默,不出一聲。

這週末,我和弟弟星期五晚上就直奔回家,車上還一直訓練一雙兒女見到阿嬤就要衝上前又親又抱,讓阿嬤開心。媽媽見了想念的外孫特別高興,大姐也因為我們遠道歸來,而不得不跟著我們一起回家。

準備晚餐的時候,正當我在思考怎麼化解媽媽和大姐間的衝突時,突然間聽見廚房傳來:「阿靜,媽媽跟妳對不起啦。」

這突然的一聲對不起,嚇著了正在整理桌子的大姐。

「媽媽有歲了,有時候脾氣一上來就控制不了自己,我不是真的要跟妳生氣的啦,妳別生氣了,媽媽跟妳對不起。」聽到這話,我簡直不敢相信個性那麼火爆的媽媽,竟然會說出「對不起」三個字,還是跟自己女兒說。

「什麼對不起啦,妳又沒有什麼需要跟我對不起的。走啦走啦,吃飯了啦!」媽媽和大姐同時笑了,這兩人臉上的笑容就是那種用盡金錢也買不到的至親笑容。我腳步輕盈地走到客廳小聲地跟姐夫和老公說:「我覺得媽媽真了不起,我們連向自己的老公和老婆都彎不下腰說對不起,她竟然可以跟大姐說對不起。」看著姐夫和老公嚇到張開的嘴巴,我也笑了。

 

〈心疼老媽〉婆婆比媽媽命好

文/珍妮佛

母親節當天,我們姐妹依照往年的慣例,都回到位於外縣市的婆家替婆婆慶祝母親節。

姐姐打電話回台中跟媽媽說:「媽,對不起,每一年都沒辦法幫妳過節!」媽媽回答她:「沒關係,我人在丁媽媽家,小倩正在順便幫我一起過母親節!」姐姐聽了心好酸,覺得自己的媽媽還要麻煩鄰居丁媽媽的女兒小倩幫她過節,忍不住在電話裡就哽咽了起來。

嫁出去的女兒似乎沒得選擇,不管是父親節或是母親節這些重要的節日,總是必須以先生的父母為主。儘管我們都會提前一週先幫自己娘家的爸爸媽媽過節,但是當天的報紙或是電視新聞、綜藝節目總是難免會以節慶為主題,而有特別的報導或活動,在這種「舉國同歡」的氛圍下,我猜女兒們都嫁作人婦的老爸老媽倆「獨守空閨」的心情一定難掩落寞吧!

丁媽媽是我們家的老鄰居,兒子在美國定居多年,女兒小倩至今仍是小姑獨處,今年小倩幫丁媽媽過節切蛋糕時,順便邀請媽媽一起來歡度母親節,讓媽媽也能感受到過節的氣氛。姐姐說還是未婚的小倩幸福,可以有自主權陪自己的媽媽過節;不像她,儘管跟婆婆有著「深仇大恨」(婆媳關係一直是姐姐婚姻中面臨的最大痛處),還是得年年強顏歡笑地陪婆婆過母親節!

姐姐說:「我婆婆每年都有3個兒子、3個媳婦、6個孫子陪她過母親節,但是我媽卻總是得孤單單的一個人過節,看來我婆婆的命真是比我媽媽好太多了!」

受姐姐低落心情的影響,身為人母的我本來也是母親節該被祝賀的對象,但是今年的這一天卻讓我多了點哀愁,少了許多應有的歡喜了!

 

此文摘自~自由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娃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