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喝酒……」老公一進門,她就聞到濃濃酒味。「我哪有?」老公大言不慚。「你明明就喝酒!給我老實說!」小葉已經動怒。「唉,就是跟大仁喝了半瓶啤酒嘛。」小葉馬上打給大仁的老婆,沒想到,大仁的老婆說:「我沒看到呀,他們不是在我家喝的。」這下可好。

 

「你不是告訴我,你去找大仁聊天嗎?為什麼他老婆說你們是一起出去的。」「我可沒告訴妳我是去大仁家,」老公老神在在說:「我只說我和大仁在一起。」「去哪裡?」「在外面的餐廳吃飯呀。」「哪家餐廳?」「妳知道那麼多幹嘛。我累了,想睡了。」老公打呵欠,撇下小葉,逕自到臥房休息了。


 

兒子和老爸一個樣

 

不久,小葉把怒氣轉到讀小六的兒子身上。她打開兒子房門,想看兒子有沒有好好寫功課時,眼尾瞄到兒子慌張的收起電玩。「剛你沒在寫功課,在打電玩吧?」「我哪有。」兒子說。


小葉把兒子抽屜裡的掌中型遊戲機拿出來,哼,根本他還來不及關。她重重拍了一下桌子:「我不是說過嗎?我最討厭你說謊!」對著兒子咆哮了好一陣:「說實話我不會怪你,你為什麼要說謊!跟你爸一個樣!」小葉說,她懷疑老公家有說謊的基因。她很不能原諒兒子:「小時候說謊,大的時候還得了?」


大可不用看得如此嚴重。有心理學家做過調查:成人平均每天說5個謊言。有的是「善意的小謊言」,比如「你的衣服很漂亮」「我沒事」之類的。


說謊雖然不對。但抱怨大家都對他說謊的人,通常有「情緒化」的傾向。別人不斷對他撒小謊,只是為了粉飾太平,因為說真話的話,可以預見她必然會不高興。儘管她強調「說真話無罪」,身邊的人還是選擇不斷的對她說謊。

 

吳淡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娃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