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那股被撕扯的疼仍在隱隱震動,揉和不捨,心窩似被刨了一個洞,雖說事情已經過去三個多月了,至今我還是不敢看那個空鐵籠一眼。

就說不能替牠們取名字嘛!一旦取了名字,就會產生感情,而名字具有神秘魔力,所以不可直呼佛地魔,所以神隱少女裡,油屋婆婆要將千尋的名字拿掉一個字,全都是有原因的。

起初,老爸在山上自家果園的草堆(野生竹雞的窩)裡摸來兩顆約四、五公分大小的蛋,帶回家後,他小心翼翼地安放在紙箱裡,以毛毯和保溫燈早晚呵護著,並慎重其事地要求我們音量要放輕,我不免覺得好笑,實在不認為那真能孵出個什麼東西。於是約莫一段時間後,客廳一隅,忽爾聽見紙箱傳來窸窣微響,嚇!兩隻黑灰色的小毛雞,顫顫地窩在毯子裡蠕動,我不禁直呼:真是太神奇了。

於是,兩隻小灰雞一天天茁壯,窩從紙箱換成鐵籠,基於衛生考量,遂被安置在廚房後的窗台下,有時刮風下雨,還得用帆布或紙板將鐵籠圍繞,免得牠們受寒。牠們算是安靜的,一天之中,通常是下午時刻,頂多叫個兩下,然後便沒聲了(不似野外生養的,一天到晚地擾人),驕傲的牠們,似乎挺有自己的原則,至於名字,則是我心血來潮幫牠們取的。

每次從廚房後頭經過牠們的籠子,小A小B總會被我驚嚇地撲翅亂飛,令我罪惡深重似地直呼抱歉,畢竟其中一隻的腳不良於行,聽老爸說,是因為還小的時候,兩隻在打架,小A的腳恰巧卡在籠子空隙中,硬生折斷,當時老爸還替牠擦藥、包膠布、以竹籤固定,未料傷癒之後,小A還是瘸了。

不只習慣牠們的存在,小A小B儼然已成為家中一份子,也因為增加兩隻新寵,茶餘飯後話題也多了起來。

然天有不測風雲,雞有旦夕禍福。

意外發生當晚,家中正宴客,外頭溫度很低,雨下得大又急,被移到車庫後方的小A小B們靜悄悄地待在原位,我一度擔心積水會淹至籠子,在確定牠們無虞後,便進屋到廚房幫忙,之後就和平日一樣,老爸會在就寢之前負責將籠子提進車庫內,再鎖上外邊鐵門,然而就是那一晚,他忘了關上鐵門。

隔天起床,下樓吃早餐,迎面而來的老媽面色凝重,我心裡有不好的預感。

她說,昨晚,竹雞被野貓吃了!被野貓吃了!被野貓吃了………(迴音中)

我凍在原地,心情沉至谷底。

老媽解釋,昨晚車庫門沒關,加上鐵籠的門也沒鎖,野貓溜進來,爪子伸進鐵籠,直接將竹雞扯出去。

我聽了,憤慨萬千,難怪呼嚎了個把天的貓喊聲,昨晚沒由來地消聲匿跡,原來野貓早覬覦我家小A小B已久。大家紛紛將矛頭指向老爸,譴責地瞪住他,雖說雞不是他殺的,但雞會死,卻是因為他的疏忽。

話說回來,怪他也於事無補。

車庫裡,小A小B待過的鐵籠靜擱在角落,再也等不到主人,而地上則積存著被風吹來成堆的屍毛,些許沾血,令人怵目驚心,可以想像寒冷的深夜時分,我們窩在被子裡懷抱美夢,小A小B被惡狼般的銳爪霍地揪出籠外被支解分離,骨肉撕扯的巨痛必是連驚叫都來不及發出時,就被連皮帶骨地吞吃落腹,光是想像那痛、那驚惶,我就心如針刺。

我寧可牠們病死或凍死,但經由這樣的死法,太可憐也太殘忍了!

我哀悼小A小B,願牠們一路好走!如果可以,下輩子別再做雞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娃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