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拄著青天白日滿地紅大旗,仰望牆外天空,儘管僅一牆之隔,前方的天較之我頭頂這片,星光似乎綻亮許多。

我突然理解「受刑人文學」課堂時,所說「仰望半圓月」的那種心態。

我突然想不顧一切,高舉旗幟奔向前方的自由。

儘管前方戍衛著荷槍實彈的憲兵⋯⋯。

這感性十足的開場,是我在入伍首週某晚出公差時的心境描寫,雖然很不想面對,但我還是得說:

「我當兵了啊!」

沒錯,我真的當兵了。來到這無垠蔗田中央的營區報到、連個和母親感人的道別都沒有便已落了髮、莫名其妙當了一週兵;那晚出公差,正是為了隔日的懇親佈置會場。

懇親當天,我到福利社買綠茶,久違的冰涼飲料入喉時,兩滴滾燙的男兒淚硬是感動地滾了出來,想起報到那天傻傻地跟著班長來福利社買生活用品。

有多傻?我竟傻到問:

「報告班長,請問要帶錢嗎?」

想當然,換來的是自取羞辱的回答:

「廢話,不然要搶呀?」

聽到那般回覆,第一時間閃過我腦海的念頭不是「丟臉」,反而是「投名狀」裡的名言:

「搶錢!搶糧!搶娘們!」

在軍中這單純環境,唯有不斷胡思亂想才能讓這段生活多點色彩及樂趣;軍旅生活,搶錢、搶娘們是還不至於,但「搶糧」這點,就說得貼切了。

軍中最難以習慣的一點,在於平時唾手可得的甜食涼飲,在軍中接觸的機會可說少之又少,唯一與「甜」這字沾得上邊的玩意是每餐都有的一桶「甜湯」;說是甜湯,其實喝來像麥茶、像紅茶⋯⋯,某天甚至浮著仙草蜜顆粒。

以麥茶、紅茶來稱呼這難以定義的飲品絕對太汙辱紅茶等飲料了,更遑論仙草蜜?總之,姑且稱之為「甜湯」的溫熱糖水是新兵在軍中唯一接觸得到最接近飲料的東西。

營區不是有福利社?福利社?那是啥?能吃嗎?

別以為我開玩笑,打入伍那天上福利社買生活用品,我直到懇親那天才第二次踏入福利社;而營區還算常見的自動販賣機,我覺得以「裝飾用」來形容一點都不為過。

前人形容軍中伙食是給豬吃的,這話說得一點都不假,還特別貼切。

一來軍中一切紀律化,官兵放飯就像養豬場餵豬那般統一固定。

二來官兵飯菜沒吃完,廚餘就集中送到養豬場。

三來那伙食的味道真的是⋯⋯。

以上,我衷心覺得第一個以「豬吃的」來形容軍中伙食的人在中文領域一定有極深的造詣。

原本每天的早餐都是一鍋稀飯、一鍋甜湯、一盤饅頭及幾樣配菜,懇親那天早餐變成銀絲卷、米糕、哈蜜瓜調味乳及疑似茶葉蛋的水煮蛋,當哈蜜瓜調味乳滑入我喉頭時,我那卑微到不能再卑微的新兵心理瞬間被感動了;當「砲兵士」官科的同僚說他的調味乳要給我時,「憲兵士」官科的我感動到當下決定,將來路上遇到這位同僚違紀,我會讓他先跑五分鐘再開始追。

總之,食衣住行,軍中第一個令人感到不習慣的就是伙食方面,但習慣了倒也還好;利用放假,把握時間吃這吃那,吃完了,就該去幹玩命的活兒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娃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