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我還是小職員時,有時會因故挨主管責罵。當時認為主管不問明原委就一頓責備,非常不近人情,亦不體恤及尊重部屬,所以暗自發誓,將來若成為主管,絕不會這樣。

兩年後,我升任主管並擔任部分教育訓練課程。在上課前,負責場地布置的同仁,會先幫我泡好熱騰騰的咖啡。後來,這位同仁調到其他部門,另一名新人接任她的工作。

那天,我一如往常提前進入會場,走到講台前,映入眼簾的不是飄著咖啡香的杯子,而是一個乾淨的磁杯、一包未開封的咖啡包及一根攪拌棒。頓時,我臉色一沉,正巧,她來到我面前,遂以責備的眼神看了她一眼。

直至上課前1分鐘,她上前來拿走桌上的東西,同時乾淨俐落的泡了一杯熱騰騰的香濃咖啡放在講台上。我有點驚訝,但因上課時間已到,我向她點了點頭致謝。

中午時分,我一直在思索她未事先泡好咖啡這件事。為了消除我心中的疙瘩,也避免對她產生誤會,下午時我請她到辦公室來問明原委。她說:「我怕提前泡,屆時組長要喝時,會喝到冷咖啡;前一兩分鐘再泡,才能喝到香濃好喝的咖啡。」

聽了她的解釋後,我暗自慚愧不已,心想:「好一個細心體貼的夥伴,差點錯怪她了。」我以嘉許的眼神說:「妳非常的細心且善解人意,謝謝妳!」非常慶幸當時我沒有選擇將事情悶在心理,而是面對面說請楚講明白,不但化解了誤會也避免造成兩人日後衝突。事實證明,一年後她已是機關內部的主管,做事認真負責,亦是首長的得力助手。

 

網路文章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娃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