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餐點送來了,我好奇的看著生平第一次的飛機餐,開始吃了起來。卻發現阿桑都沒動,問她為什麼不吃,她只用尷尬的表情回應我。過了一會兒,我瞄到她充滿厚繭和皺紋的手,居然將食物一樣一樣的往桌子下塞……

前陣子電視上常出現一則廣告,片中一位老婦人,在機場焦急的奔跑,她要轉機飛行三萬英里,去探視剛生產的女兒。好熟悉的畫面,讓我想起……

空姐問想吃什麼
導遊教去啃壁虎

生平第一次搭機、第一次出國,是想要一圓去美國進修的夢。那時美國簽證很難取得,我置身在旅行團中,是少數用觀光方式入境美國的年輕人。

機上有很多要到美國旅遊的夫妻檔,我隔壁坐的是一位老農婦,她那深褐色布滿皺紋的臉、不安的神色,看來應該也是第一次搭機吧!

坐定不久,隨團領隊來到我身邊說:「魏小姐,你隔壁這位阿桑的兒子特別拜託我,幫她安排在小姐旁邊,因為阿桑從來沒出過國也不識字,她跟團搭機到LA,去幫女兒坐月子!」

我一邊應允、一邊想著:難怪有人請空中小姐幫忙存放一個大冰桶,聽說裡面裝的是台灣米酒,看來,這一團有幾位媽媽,此行的目的是幫媳婦或女兒坐月子的。

我們搭的是美航,於是導遊教大家說英語,他說:「等一下如果想吃牛肉,就要跟空中小姐說『壁虎』;如果想吃雞肉就說『去啃』,要記得喔!」這一招還挺有用的,老人家們幾乎都會了。

我身邊的阿桑呢?我問她要吃什麼,她回答我的是客家話,雖然聽不太懂,由於老人家大多不吃牛肉,於是我幫她點了雞肉。

飛美幫女兒坐月子
機上餐全藏給孫子

餐點送來了,我好奇的看著生平第一次的飛機餐,開始吃了起來。卻發現阿桑都沒動,問她為什麼不吃,她只用尷尬的表情回應我。

過了一會兒,我瞄到她充滿厚繭和皺紋的手,居然將食物一樣一樣的往桌子下塞,她小心翼翼、怕被發現似的,偷偷摸摸的藏在樣式很舊的布袋裡。我驚訝極了,怎麼不吃呢?輕聲的問她,她用客家話說:「帶給小孫子吃。」這下我懂了,原來她幫女兒的第二胎坐月子,這飛機餐是給第一個孫子吃的。

當時的我二十幾歲,仍未婚,很難想像一位母親的心。只是不解,難道她不餓嗎?低頭看看自己吃剩的餐點,麵包和蛋糕都沒有動過,轉頭看她,她也正看著我面前的餐盒。

我忍不住問她:「你要不要吃麵包?」她點點頭,用極乾癟的手,拿起麵包囫圇吞了幾口,蛋糕卻進了布袋!

好想跟她說,這才是第一餐耶,那下一餐呢?而且,十幾個小時的飛行,蛋糕放那麼久好嗎?結果,下一餐也都被她「打包」了!

事隔二十幾年,當年那個未婚的小姐我,現在已經是年近半百的阿桑了!看到廣告中,在機場奔跑、一臉焦急、要幫女兒坐月子的老媽媽,如今已是人母的我終於懂了。

母愛是不求報償的,是只有付出再付出,而且永遠無所求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娃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