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次跟人說我很內向時,都會引起一陣大笑,大家都不相信,我真的很內向。

要瞭解一個人每天在做什麼、重視什麼、有什麼朋友、快不快樂等等,是可以分析的,我稱之為快樂工程之「時間使用研究」。

你可以先畫一條線,標示著一天24個小時,分析一天下來你都跟誰在一起?在一起多久?做什麼?以及這種相處的品質好嗎?你快樂嗎? 如果你最常與某些同事或家人在一起,最好能想辦法增加相處的品質,這樣才會更快樂。

我畫了一條自己的時間使用分析線,發現大多數時間竟然都是獨處,自得其樂。我獨處的功力驚人,有回在泰國轉機等了12個小時,一隻筆一張紙就可以度過,一點都不覺得久。生活除了獨處,就是與學生討論功課,開開學生玩笑來緩解學生怕老師的情緒,也很開心。

也有很多時間是在業界演講或是主持論壇,我不喜歡嚴肅的上課與演講,許多時候演講與主持論壇是我的休閒活動,自己玩得有趣,聽眾也覺得開心。大家看我很健談,認為我很外向,但是我的時間使用分析顯示,我大多的時間都在房間裡獨處,很少找朋友串門子,更少閒話家常。

我覺得這有點不太正常。

現在幾位比較要好的朋友都是學生時代就認識,當時一起聊得都不是正經事,而是一些沒有營養的閒話家常。上了班,因為時間緊湊,與同事聊的幾乎都是工作相關的事,關係反而沒有學生時代的朋友來得親。年紀漸長,漸漸發現所有事務性的任務都會過去,只有朋友關係會存到永恆。以前覺得打屁聊天浪費時間,現在卻認為是維繫朋友感情的重要活動。

如果我把快樂工程之「時間使用分析」的時間幅度拉長到一整年,來檢視自己在社會關係的時間使用狀況,就會發現我在社會關係上更內向。

我有許多新朋友、老朋友、家人親戚、學生老師、同事長官,但整年下來卻都沒有規劃與大多數的人閒話家常的時間,所以這些關係就如同骨質疏鬆症的骨質一般,逐年流失。

交朋友是快樂的,也要花許多時間,有時不去聯絡這些社會關係是怕打擾人家,殊不知朋友也是有同樣的想法。兩個無聊的人都想找對方聊天,但是同時都怕打擾對方,結果是各自繼續在自己的空間中獨處。

目前「臉書」風行讓老朋友之間找到一個好像不彼此打擾,又能溝通訊息互動的機會,這也要花時間。有人說,時間要浪費在美好的事物上,畫一條自己的時間使用線,說不定浪費一些時間,約朋友出來打屁聊天,生活更加美好。

 

 

網路文章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娃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