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著麻麻朋友對於幾歲給小孩上幼稚園、上的是公幼,還是私幼上的話題提出彼此的論點

一個是全職麻麻,一個是職業婦女,其實,角度不同,立場就不同

身為職業婦女的我,有時也覺得能當全職媽媽真好,可以不錯過每個孩子的生長過程

但有時又覺得非全職讓我有喘息的空間,曾經,我也想著,如果我有二寶,我也想當個全職媽媽

可……未來如何?誰知呢?我一直認為家庭教育比任何教育來的重要

有的人告訴,孩子沒有生活常規,就送出上幼幼班吧~~~

但……我總認為,那是一種不負責任的說法,生活的常規是可以在家中學習的

有人說,戒尿布,交給幼幼班就好啦~~~可我總覺得,是一種強迫學習吧???

不知道耶~~~~我一直希望孩子是快樂的學習,像我自己就是這樣

我們四姐弟沒一個上幼稚園的,當年,是因為父母沒空管我們

也許可以說這個年代和以前不能比了,可我總覺得孩子的本質也是值得參考的一個點

不見得老師的小孩就一定會讀高分,也不見得做苦工的孩子就會變壞

很久以前,我看過陳安儀blog的一篇文章,其實,因為和我的觀點想同,所以,我一直想這麼堅持著

就是「五歲再上幼稚園」http://anyichen.pixnet.net/blog

當然,送去幼稚園的父母並不是不好,也許你的工作忙碌,也許真的無法負荷單薪家庭

另外,由於,目前這篇文章是封鎖的,所以,無法一字一句的和大家分享

重點是,她的觀點是讓孩子快樂的玩耍~~~~她認為一般孩子約五歲才是真正能表達自己的需求

其實,還有很多例子,但是,我就像她文章裡說的小時候雷同

比如,從小我們就走出戶外,玩的都是都市小孩不曾玩的遊戲

我懷念小時候上下山走路上下學,搭不到整點的公車,就隨手舉起搭便車

我懷念小時候在山上的大大水溝裡從上面坐在青苔上像溜滑梯一樣的溜下來,管它褲子有多髒

我懷念小時候為了走了來回兩小時的路,只為了3元的糖果

我懷念到了夏天滿山的火金姑,我會抓一大堆,放到保特瓶,帶到山下給同學看

我懷念挖蚯蚓時,看到一條熟睡的蛇在我的眼前,然後,嚇的我半死的日子

我懷念搬到都市後,一群鄰居朋友玩著報拖鞋、報天空、跳高和跳繩,過年時放炮,拿火把的日子

我一直希望讓我的孩子也能這樣成長,可是,背景全不同了,但我盡力

其實,我有著很愉快的童年記憶,因為我選擇快樂的記憶,那些不好的,我選擇忘記

或是,把它當成我人生的另一個啟發,我想我們就是這樣樂觀長大的吧~~~

可~其實,從沒有人教我們要正面思考、要樂觀,所以,我才說孩子的本質也是一個重要的因素

我自己書讀的不高,所以,我希望我的孩子能自在的選擇他自己未來的發展

很慶幸的是,老公和我一樣,有著相同的觀點

對孩子,我只希望他快樂及健康,當然,不要做傷害自己及傷害別人的人

我的要求很低嗎?呵~~~~~~當父母要真的這樣做到,我覺得其實不容易

有一次,和一個客人聊天,她說,她任職的安親班,還是幼稚園之類的

她看有的小朋友被父母強迫送來,真的很可憐,也不是被人欺負,但是,就是無法表達自己的需求

所以,很可憐,可能被推倒,可能被撞到,但~~~老師一人無法管到那麼多小朋友

小桀被評估是個發展遲緩的孩子時,有很多人給我很多建議

其中,就有說要我將他送到幼幼班,其實,這是我絕對不可能考慮的一個建議

我說過,我的父母給我的童年過程不是正面的,但,我成為了母親

我要做的就是陪我的孩子再過一次童年,呵~~~這可能也是在滿足我的遺憾吧!!

無論如何,這是我對自己孩子的教育方式

當然,每個孩子、每個父母及每個家庭,都有自己的一套教育方式

我想,目的都只要有一個,就是愛孩子,無論如何,妳們的孩子都很幸運,也很幸福的成為妳們的孩子

因為,妳們真的都很用心的在教育自己的子女,這一點,已經是無從比較的了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娃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